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

【趣味】Tabasco調出啤酒香


當我還是學生時
不論是三五好友聚會
還是一群人聚在一起開PA 
最常喝的就是
VOGA加雪碧
VOGA加美粒果
VOGA加任何喜歡的飲料

當心情不好 想哭想聊聊
一個人時 陪伴我的是啤酒

而稍微有點年紀後
長了一些白髮
多了一些社會的歷練
開始喜歡在睡前淺嚐一點紅酒

酒 有各式各樣 
 各種種類、各種喝法

不過我卻從來沒想過
 TABASCO 也能調出美味的啤酒香


產自熱情墨西哥的Corona可樂娜啤酒,一直以「在瓶口上塞一塊檸檬或萊姆飲用」的形象深植人心,殊不知,這款全美進口量最大的啤酒還有另外的喝法。 全球最大的啤酒釀造商百威英博(AB InBev),以及Corona可樂娜啤酒代理商南聯國際貿易,日前就與位在台北光復南路的〈AMIGO墨西哥餐廳〉合作,請到曾獲世界盃花式調酒第3名的調酒師Nick吳盈憲,示範了用Corona啤酒為基酒調製的〈Michelada〉與〈Corona Rita〉兩款雞尾酒。除展現墨西哥式的奔放熱情,也讓口感原本輕盈細緻的Corona啤酒喝法充滿了多元變化。

雞尾酒,讓酒的世界充滿各種可能性,也為「飲君子」帶來了更多不同口感與味覺體驗。極富創意的調酒師也不斷動腦筋發揮巧思,將不同的酒款、果汁、汽水,以及不同調味醬汁甚至蔬果「送作堆」,研發出不同的雞尾酒以色、味魅人。

印象中,雞尾酒多是用白蘭地、威士忌、琴酒、伏特加、龍舌蘭等酒精濃度較高的烈酒作基酒調配而成,殊不知,用啤酒也可以調製出口感與味道自成一格的雞尾酒。飲食文化深受阿茲特克族印第安人與西班牙人影響的墨西哥人,就用墨西哥最著名的Corona可樂娜啤酒作基底,調配出〈Michelada〉與〈Corona Rita〉兩款雞尾酒。

〈Michelada〉和〈Corona Rita〉誕生後,不僅顛覆了人們過去以為Corona啤酒只有在瓶口上插著一塊萊姆或檸檬角喝的印象,更隨著墨西哥飲食在美國日漸受到歡迎,這兩款雞尾酒也在老美帶動下進入了世界。

1925年,墨西哥Modelo集團釀造出世界第一瓶的Corona啤酒,目前其不僅是墨國最大啤酒品牌,更因其細緻輕盈的口感與獨特風味受到老美喜愛,所以它也是美國進口量第一名的啤酒。一如所有酒廠,Corona啤酒的釀造配方被視為最高商業機密,外界不得而知,只曉得與其他啤酒不同的是,Corona啤酒釀造原料除了大麥、啤酒花外,還用到了玉米和米,所以創造了酒汁色澤金黃清澈,又有特殊酒香的啤酒。

調製〈Michelada〉是用Corona啤酒為基酒,再加了西方最著名的辣椒醬Tabasco、番茄汁、黑胡椒,還有東方的梅林辣醬油,在番茄汁的渲染下,這款雞尾酒的顏色有點像〈血腥瑪麗〉,但味道其實柔順,有點像西班牙式的冷湯,除了些微的辣,完全不會刺激;更重要的是,在辣醬、番加汁與辣醬油的幫襯下,酒汁的甘味與細緻的氣泡更被凸顯。
〈Corona Rita〉的口味更輕盈,調酒師用萊姆汁、雪碧、龍舌蘭與Corona啤酒一起調製,杯中最上層浮著細緻的氣泡,並在杯口抹上鹽,喝在嘴裡有如〈Margarit〉與香檳的合體。
台灣的墨西哥餐廳很少,知道Corona啤酒多元飲用法的人也有限,所以代理商南聯國際貿易選擇了〈AMIGO〉墨西哥餐廳,除示範〈Michelada〉和〈Corona Rita〉的調製,也順便推廣墨西哥飲食文化。

2001年就開始營業的〈AMIGO〉,現今負責人江中楠在2009年接下餐廳,由於曾在家人於美國開的餐廳歷練,並結交了很多一起在餐廳打工的墨西哥朋友,所以對墨西哥食物有相當程度了解,因此餐廳的菜單都是他自己和主廚一起討論設計,幾年下來,也經營出死忠常客。
墨西哥人口中有2/3是屬印第安人和西班牙人的混血後裔。墨西哥菜口味濃郁、香味層次複雜,他們用當地與歐洲進口的食材,並結合阿茲特克族印第安人與西班牙人的烹飪技術料理食物。而特殊的歷史背景,使墨西哥菜餚也受到法國、義大利威尼斯,以及古羅馬的影響,所以認真探究,墨西哥不乏精緻的美食。

在〈AMIGO〉,菜單上的〈海鮮Tostadas〉、〈香辣起司球〉、〈泡辣椒醬雞柳條〉與〈Fajita〉都是在台灣難得吃到的墨西哥食物,而〈Mole巧克力烤雞〉更顯現墨國深受西班牙文化影響的背景。這些菜若是以Corona啤酒佐食,更能完整領略墨西哥飲食文化了。
(取自工商時報【姚舜】)



看完了這篇報導
大家是不是跟我一樣也想嘗試看看呢!!!


●AMIGO墨西哥餐廳
地址︰台北市光復南路280巷28號
電話︰(02)2771-118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